萬丈高樓從地起,做任何事都要打好根基!

讓我們一起堅持、承傳、跳出框框、完成夢想

TEDxChaterRoad,一場屬於香港人的活動,以廣東話為語言,稟承TED的信念,以「廣傳創見」為宗旨,透過18分鐘的演講方式,邀請各領域的人士分享他們的想法與故事。今年我們的主題是「Between One to Infinity」,把擁有三種人生路向的講者共聚一堂,與大家分享人生的可能性及選擇的因由。

5位講者各自代表不同的人生路向, 一種是「一生一種志業」、第二種是「從一條軌道轉到另一條軌道」,完全把人生的軌跡轉向,第三種是「擁有多種身份」,同一時間從事不同職業的人(即是Slash),更邀得同時是「第二種」及「第三種」路向的旅攝的創辦人Henry成為大會主持。就如大會主持Henry所言:「希望各位在分享中找到一個相似的自己,在年頭找到充足的養份」。

文:Zita @ TEDxChaterRoad;圖:Kira @ TEDxChaterRoad

香港 JW 萬豪酒店中菜行政總廚Jayson:「廚德廚政廚藝」

29歲就成為五星級酒店的大廚,Jayson成為了廚藝界的傳奇,但當中的故事呢?Jayson形容自己的我的性格很單一,「從小只喜歡煮飯仔」,喜歡的事情很簡單也很專一。因為家人也從事飲食業,因此他從小就接觸廚藝,方向可謂是一早就確定,成長後也很理所當然地進入「中華廚藝學院」學習。當年「做細時」失意是難免的,試過每炒錯一碟菜,師傅會逼他吃光;又試過被廚房姐姐狠狠地批評自己的廚藝。「當時會質疑自己有冇入錯行」,但遇強愈強,他立心要成為一個「不能被取代」的人,「知道自己唔聰明,但比較堅毅」,於是很努力很努力,使他今日可以站在台上,分享「廚德、廚政、廚藝」。

先言「廚德」,簡單來說,就是要用心解決問題,不要亂發脾氣,也是一種情緒的控制。至於「廚政」,就是管理方式。在「飲食界」的用人方式多數是「一朝天子一朝臣」,每換一個總廚,就會整個班底更換,但Jayson則選擇用心與員工溝通,以了解他們的想法,用行動去換取他們的信心。最後是「廚藝」,即是令Jayson 不能被取代的能力。他很著力去打破框框,再去拆解,重新組裝一些元素,以鑽研新式的菜式。他也勇於面對批評,曾經把對他最嚴厲的批評貼在廚房,讓自己重新審視作品及廚藝。

「人,會逃避好多問題及怕事,很簡單只要解決就會很開心」

但要提醒自己要勇於面對困難,及記住當初的熱情。最後,他提及大家不要再介紹我是最年輕的總廚,因為這只代表他並沒有進步,大家請記著他是「講TEDx Talk的總廚」。

香港大學朱耀偉教授:大學教授、廣東話歌詞專家

朱耀偉教授,用了20年時間研究廣東歌。「最多的講座是講『香港廣東歌已死』,像一個喪禮」,這次終於可以用更正面對態度講「廣東歌」

「廣東歌在不同年代有不同的回憶,不同行業不同的人,也有不同的情感實踐」

朱教授在此分享廣東話如何陪伴他及香港人的一生,「希望大家也有一首屬於自己的飲歌」。

廣東話歌講及人生觀,由<年少無知>說「如果命運能選擇」;到<天才兒童1985>講許多人做事不能堅持一下,只做一半;再到<青春常駐>,認為青春「不是懷舊,而是要不停改變去重拾熱情」。除了一貫的情歌,也有談及身份認同的,如「獅子山下」已經成為非正式的港歌,代表香港人。在教授眼中,廣東歌是他的畢生志向,也是一種傳承,「廣東歌過去數十年陪著香港人走過許多的高山低谷」,是需要我們繼續堅持。最後,教授寄語大家,像<好不容易遇見愛>的歌詞一樣,「遇見愛,就要繼續堅持」,因為喜歡的職業、人都是好不容易才遇見的,同時記著「不是因為有希望才堅持,往往是有堅持才是有希望」。

郭詠嘉小姐:插畫師、前新聞從業員

「由傳媒轉去公關,是一個『PUSHING FACTOR』,像一個蠻不錯而戀愛的男生,是推我過去的」,但對於插畫師一職,她形容是「PULLING FACTOR」,「是一見鐘情,拉我過去的男生」。成為全職插畫師前的半年,Wingki是不知道插畫師可以是一個職業,所以「拉」的力度很重。

她曾經熱愛傳媒行業,離開時她曾經問自己一個問題「如果十年後她仍是坐同一個辦公室,做同樣的東西,她可以接受嗎?」答案是否定的。趁著她仍有能力學新的東西,適應新的生活,她斷然離開。隨後迎著她的是悠閒而穩定的辨公室生活,由於空閒的時間變多,她決定去學插畫,然而這個巧遇卻改變了她的路向。

接觸插畫後,她愛上插畫,「放lunch、下班,都在畫畫,很想把握所有時間練習」,甚至想成為全職,但對於朝不保夕的「freelance」,這無疑是一場任性的賭注。她開始認真分析自己的處境,「我有積蓄,花錢也不多,所以可以承擔無收入地生活12個月,當一個『Life Break」,用一個放假的心情去嘗試「全職插畫家」一年,「所有的收入都變成bonus」。在這個心態下,她徹底的轉換軌道。

不經不覺,這條軌道已經走了4年,當中她也下了很多苦功,當中提到三點,「花時間找自己的style,好多人做的我就不做」,把自己定位「fashion illusion」,奠定自己的風格;「不可以斤斤計較,但也不可以『貼大床』,不然別人不懂得珍惜」,要做的是不計付出的同時要取得尊嚴,也要不停增值自己;最後,要「歷久常新」,作出新的嘗試及保持新鮮感。幸運加努力,插畫師這個「愛人」對她不薄,仍然可以繼續用「全職插畫師」的身份生活。

在轉換人生路向時,她幸運地巧遇夢想,同時兼顧現實與夢想,開拓一個新的路向。最後,她希望「大家都有自己的方法去找自己的愛人(夢想),以及與自己相處」。

韋小婷女士:Guru Online創辦人、催眠治療師、珠寶店老闆、初創投資者

Karin是一個擁有多重身份及工作的人,由廣告、投資、珠寶店,近年的新嘗試是成為催眠治療師。在她眼中,生命是長短是無分別的,重要是過一個充實及有價值的人生。「以始為終」是她的思考方式,先思考自己想要什麼結果,從而努力達到,並確保自己「不停創造歷史」。這個「歷史」可大可小,最重要的超越以前的自己,她參與南京「手機程式」傳火炬、讓自己創立的公司成為第一家上市的本地廣告公司、到處旅行進行新的挑戰…

「要有一個adventure的心態行人生」,要逼自己才可以知道自己有多強。在創造許多歷史後,在斯里蘭卡的旅程她突然思考「內在」,好奇自己是否真的快樂。為此,她去學佛、閱讀關於人生的書藉;在這段學習的過程中,她發現到「行了這麼多的跑道,都需要內在的力量」,於是上一年,她就開始了一段完全不一樣的道路,開設了「人生旅行社」,希望鼓勵更多人找回自己的人生地圖,好好生活。

最後寄語大家要尋找自己的熱情及「希望到達的終點」,「以終為始,但可以有十個終」,最重要是知道自己真正想做的是什麼,再創造屬於人生的歷史。

壓軸嘉賓 — 黃岳永先生:不斷接受新挑戰的創新者、電子學習社會企業的先行者

對於Erwin相信大家並不陌生,十年前以上市公司主席的名義受邀參與電視節目「窮富翁大作戰」,意外地,那個節目卻改變了他的人生。在節目中,他與社會的基層一起倒垃圾,又與他們一起住在劏房,深深地讓他體會到基層的生活苦況。不久更辭去主席一職,把生活貢獻在社企的範疇上。

他其中一個廣為人知的計劃是「啟夢者計劃DreamStarter」。事緣許些年前跑去芬蘭研究他們的教育方式,啟發他開始「DreamStarter」的計劃。這計劃決心讓孩子知道他們有做夢的能力,「希望從軌道上講教育」,重點是「鼓勵孩子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敢於冒險」、「相信自己」、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計劃中所有的事情都由孩子一手造出。除了自己去芬蘭取經,他也帶許多的老師到芬蘭去學習,深信「世界的轉變要好多stakeholders」,要齊集眾人的力量才不能更有力地推動改變,又言「成功乃成功之母」,成功又有意義的事情就盡力把效果放到最大。

許多的身份,也是靠著重要的使命感去完成。在計劃中,他看到小朋友由絕望變成有希望,就算只有一個人被影響,對他而言已是「無限」。因此,他繼續用他的能力,擔任多重身份並實現自己的使命。

在「Between One to Infinity」的旅程中,不同的講者都有著不同的背景及性格,但帶出的訊息「堅持、承傳、跳出框框、完成夢想」,卻能奇妙地串連起來。縱使五位嘉賓的故事截然不同,如 Henry 所言:「每一個成功的故事都是浪漫的,大家的路都是不同的」,但許多的基本元素卻是相通的。而要記著的是,萬丈高樓從地起,做任何事都要打好根基!希望在大家共渡的數小時裡面,大家可以調配自己的方程式,為自己的生活重新注入一些可能性及元素,發掘更多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