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要有承諾,才會有信心和希望,而信心和希望,正正是推動社會進步的一大動力。自 2020年初疫情爆發而來,出入境限制成為全球各地的的防疫措施,而隨著最新的發展,大門逐步重啓,我們也是時候重新連結對我們社會發展有心的人,並重新連繫世界,一起為未來作出規劃,作出承諾,為充滿不確定性的世界傳遞信心和希望。

在2023年,「TEDxChaterRoad」第五屆年會就邀請了來自各個領域的嘉賓,就兩大範疇-「重繫世界」、「承諾未來」作出分享,以精彩的點子作為我們交流的起點,重繫世界。

「重繫世界」:走進社區,發揮正面影響力

【劏房戶之所以住劏房,並不是因為他們『懶』!】社區工作者張婷茵告訴「努力論」的人:劏房戶亦有勤奮堅毅,歇盡所能求生的另一面,鼓勵市民放下成見,走進社區。

【面對自己的恐懼,重塑黑人形象】香港非洲中心創辦人Innocent Mutanga 將會分享自己由政治難民到投行分析師和社會企業創辦人的經歷。他希望大家直接面對自己的恐懼,了解成見從何而來,再去打破偏見,並寄語香港能夠善用自身優勢,成為一座更具包容性的國際都市。

【了解社群需要,才是改變的根本力量】比起偶然的善舉,走進社區,確切思考他們的真實需要,發揮持續的影響力對未來更為重要。社商企業專家學者張子穎教授將於大家分享自己成為義工後的心態轉變。只要參與義務工作的文化得以持續,我們才能夠為社區帶來正面影響力。

「承諾未來」:調整心態,從心出發

【年齡只是一個數字】時尚美容平台創辦人 陳婉榆 分享自己踏進 30歲的「青年危機」,重新思考社會給予我們的角色是否理想中的自己,並學習以「有意識」的生活來應對年齡焦慮,放下約定俗成的包袱,做好自己,從心出發。

【我們的教育輸在哪條線?】除了起跑線,還有「哪條線」可以輸?教育娛樂家 Ben Sir 以五個現象帶出一個解釋,與大家探討關於教育引申出來的單一思維問題,並鼓勵大家改變學習心態,接受轉變,以多元思維發展多元出路。

[Web 3 是一場價值覺醒,並不是貨幣炒賣】UD創辦人章濤先生將會帶我們重新思考Web3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希望可以開一道門,從歷史、哲學的角度,思考價值,分辨什麼是金融遊戲而什麼才是真正符合Web3,讓大家在思維上進步,來一場價值覺醒。

第五屆 TEDxChaterRoad 大會 — 為香港未來貢獻更多好點子

緊隨著TED「Ideas Worth Spreading」的理念,「TEDxChaterRoad」於2017年首辦,一直致力為社會不同的有心人提供舞台,讓他們的聲音得以被聽見,為香港未來貢獻更多好點子。我們亦特別於今屆年會加插了兩場文化表演的環節,分別由 舞團 Funjabihk 表演印度文化舞蹈以及 南非歌手 Eli 以歌曲表演作為完場,藉此加深大家對不同文化的認識。

關於 TEDxChaterRoad

TEDxChaterRoad 為一個自發性組織,並已通過 TED 的審核,以「廣傳創見」為宗旨,透過18分鐘的演講方式,邀請各領域的人士分享他們的想法與故事,促進知識傳播。

關於 TED

TED 大會,是一個跨界的智庫,一個對話的平台,更是一個用想法改變世界的舞台。這三個字母分別代表的是科技、設計、娛樂(Technology, Design, Entertainment)。每年,籌辦單位邀請各領域的傑出人士,分享他們對世界的洞見。如今,TED大會已是各界人士一年一度的創新盛會。 TED於2009 年開放品牌授權(TEDx license),讓全世界有熱情、有能力的人能循著TED的模式,經營一個TED大會。這些官方認可的論壇被稱作TEDx,TEDxChaterRoad 就是其中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