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想,才能創未來。在2022年的TEDxChaterRoad 年會裡面,我們就與大家進行了一場「未來三步曲」— 回顧過去,尋找脈絡、發掘未來,以新心態迎接新常態。

「回顧過去」,在疫情下,不少被忽視的社會議題都一一浮面,包括機會平等、少數族裔生活、社會共融等。近日香港明愛青少年及社區服務和醫護行者調查訪問的中西區及南區劏房戶在疫情下收入大幅減少,難以儲蓄。近半受訪者坦言現有積蓄不夠應對一個月生活。疫情重創本港就業市場,每四名劏房戶便有一人失業。此外,調查亦發現劏房的租金在過往半年不跌反升,平均加幅為7.9%,對劏房戶猶如雪上加霜;少數族裔在香港的生活更是不容易。

「尋找脈絡」,根據平等機會委員會在2020年發表的《香港少數族裔青年教育和就業路徑的研究》,就發現有50%的少數族裔學生從未或很少與香港華裔交往,欠缺華人社交網絡的他們在尋找機會、資源上往往亦有所困難。但其實他們當中不乏人才,平機會的研究亦指出2011年和2016年達到專上教育程度的在少數族裔人口比例均超過50%,可見有心尋求個人發展的少數族裔青年為數不少。

就此,我們就邀請了一位少數族裔的朋友 Aljon 分享他的故事。作為一個土生土長的香港人,Aljon 在香港的大學畢業,現正於一家餐飲公司擔任見習管理生,努力生活。其實,像他一樣學習志向高、高學歷的在港少數族裔青年是社會的重要資源,但如何能夠讓他們由「被幫助」的一群變成有能力成為幫助別人的一群,彼此都需要更多的努力和交流。

「發掘未來」,今年的大會邀請了兩位講者探討 NFT、原宇宙等概念在未來社會的應用,以推動一個更平等的社會發展。

以新心態迎接新常態,期待在往後的日子,能夠繼續與大家探討未來的發展,一起為香港出一分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