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DxChaterRoad,一場屬於香港人的活動,以廣東話為語言,稟承TED的信念,以「廣傳創見」為宗旨,透過18分鐘的演講方式,邀請各領域的人士分享他們的想法與故事。今年我們的主題是「Reshaping Hong Kong」,希望凝聚社會各界的有心人,一同探索創新之道,讓他們的故事和想法,傳達給更多的香港人,讓彼此的創意和創新聚沙成塔,從逆境中找尋破局的方向。

你曾為自己生活在香港這個地方而感到驕傲嗎?2020年,是香港標誌性的一年,內憂外患加上突如其來的疫症,令本港大大小小的社會問題原形畢露,面對如此逆境,港人的情緒也是百味紛陳。這讓大家不得不面對現實,重新思考一下香港的未來……

今年大會因為疫情的關係,移師網上舉行,但嘉賓的分享同樣精彩。開場的時候,一口設計工作室 的 共同創辦人 Sarah 和Alan 就分享到疫情下,我們應該如何思考一個城市的健康設計。他們相信「地方營造・連結人和社區」的理念,要有一個好的城市,一定要有好的地方。而能夠連結到人和社區,才是一個好地方。

而 Lighthouse Consultant 創辦人 Laura Cozijnsen 就跟我們分享到 溝通的重要性。她指出如果我們要有效溝通,首要是明白到溝通是「始於行動,終於共鳴」,共鳴不等於認同,但等於大家理解大家。

今年,儘管香港以至世界各地經歷變遷,但相信我們驕傲的,絕不止於生於此地,還有更多的是,那份總是能夠化腐朽為神奇的香港人精神。教育燃新 執行總監 Tracy 就分享到她對於教育創新的想法,強調最好的教育,就是回歸初心,從學生的需要著手,才能重塑未來。而關愛社會醫生聯會召集人及行政總監 Paul 跟我們分享公共衛生、健康的想法,當中就提到「一個醫生窮其一生可能可以幫助到數以十萬的病人,但是一個能改變整個健康管理生態的模式,就可以能令更多人更早更好得到治療。」

而 香港社會創投基金 創辦人 及 行政總裁 魏華星先生就分享到我們身在困局,就更需要思考在現有限制下可能做到甚麼,創造更大的可能。他也分享到多年來參與各社會創新項目的經歷,包括Green Monday、鑽的等等,非常精彩。

我們都清楚知道,香港由一個名不經傳的小漁村一步步成為國際觸目的東方之珠,憑藉的是一代代人的創新和拼搏。而回看歷史,也不難發現,香港每次的進步都是建基於逆境中的轉危為機。

展望 2021 年,希望繼續與大家一同討論香港的創新與未來,走出疫境,創新香港。